最新消息列表
士電三菱攜手衝刺重電
昨簽約發展電力級變壓器 未來將在東南亞大陸等市場聯盟

經濟日報 綜合產業版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士林電機強化與技術母廠三菱電機在重電領域的合作,除獲技術支援士電發展全系列電力級變壓器,三菱電機協助士電開發的16lKVGIS(高壓氣體絕緣開關),已經進入台電國產化認證第三階段,預計9月底前完成,未來雙方還可望在東南亞、澳洲及大陸市場進一步策略聯盟。

士電昨(30)日與三菱電機簽約。士電董事長許育瑞及三菱電機常務執行役兼電力及產業系統事業部本部長佐藤本出席,這是佐藤首度來台拜訪士電,顯示非常重視此次簽約。
許育瑞表示,國內變壓器市場包括配電級及電力級兩大區塊。前者以中、低壓變壓器為主,電力級則涵蓋高壓及特高壓變壓器。這次與三菱電機簽約,未來將由三菱電機技術支援士電,發展電力級的變壓器技術。

三菱電機是士電在重電事業的技術母廠,在三菱協助下,士電已在國內成功發展出345KV65OMVA容量的電力變壓器,未來還將挑戰1,0OOMVA容量月規格,透過設備國產化,改變市場目前大容量變壓器由西門子或TOSHIBA等業者獨占情形。

士電以重電起家,並朝設備及汽車零組件產業發展,但重電仍是營收占比最高的事業。去年士電變壓器營收約40億元,配電盤營收約15億元,合計金額領先電裝品的25億元,占士電國內營收比重達三成。

日本產業景氣明顯復甦,三菱電機重電設備產能嚴重不足,除技術支援士電,今年也對士電的變壓器OEM與ODM下單量,從去年0.75億元增加二倍至2.25億元,占士電變壓器營收15%。

士電的變壓器生產基地集中在國內與越南,國內廠年產值約4億元,供應海內外市場;越南廠今年初投產,目前仍在認證階段,今年營收初估約五、六千萬元,營運爆發力將從明、後年展現。

許育瑞表示,雖然看好大陸重電市場,但大陸電力市場與當地供電局息息相關,加上變壓器設備與建廠投資金額大,到大陸設立變壓器廠雖進入評估,但是沒有時間表。此外,三菱電機在瀋陽、保定與西安都有設廠,士電進軍大陸將避開這些區域,避免雙方競爭。